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有感

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有感

AabyssZG
2023-05-12 / 1 评论 / 2,174 阅读 /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
温馨提示:
本文最后更新于2023年11月18日,已超过162天没有更新,若内容或图片失效,请留言反馈。

前言

今年终于抽空去参加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了,参加后感触颇多,回来的路上就想着写一篇文章来分享一下此行的收获。
但苦于最近事务繁多,直到今日才有闲暇之时来落笔本文,各位师傅见谅。

本来我们有四个人一块同行的,我和皓哥、垚垚以及俊哥,可惜中途由于私事,俊哥中途离开了我们回老家了。这是我们三个在西湖论剑的现场合影:
西湖论剑合影.png
PS:横跨整个杭州来参会,脚都要走废了哈哈

注明:本文图片比较多,可以往下拉跳过图片,看一下我个人的总结

议程介绍

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一共举办了四天:5月5日(周五)晚上【线下】、5月6日(周六)全天【线上】、5月7日(周日)全天【线下】、5月8日(周一)全天【线下】,具体可以看西湖论剑官网: https://www.gcsis.cn/agenda/

议程-1.png

我们主要来参加的是5月5日晚上线下的「格致论道@西湖论剑」和5月7日全天的大会

议程-2.png

5月5日夜

「格致论道@西湖论剑」这个议程,其实与网络安全的关系不大,但是他们的议题吸引到我了(感兴趣可以去看官网的详细信息)

格致论道-1.jpg

这个议程主要着眼于前沿科技领域,尤其是最近爆火的AI人工智能,特别是人工智能下分的大语言数据模型,刚好我对这块前沿科技非常感兴趣,所以就来参加了。

以下是该议程的一些图片:
《种地不苦,还能很酷》-张玉成-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
格致论道-2.jpg
《成像秘技之隔墙观物》-徐飞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格致论道-3.jpg
格致论道-4.jpg
格致论道-5.jpg
格致论道-6.jpg
格致论道-7.jpg
《大语言模型让我们更聪明还是更愚蠢?》-宗成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
格致论道-8.jpg
格致论道-9.jpg
格致论道-10.jpg
格致论道-11.jpg
格致论道-12.jpg
《圆桌论坛:我们会被AI替代吗?》
宗成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
梁文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安通鉴-安恒信息启鉴实验室主任
格致论道-13.jpg

通过参加「格致论道@西湖论剑」,我发现本次议程当中,7个议题当中有整整4个议题都在直接或间接讨论AI以及大语言数据模型!!!可见以ChatGPT为代表的语言模型对于前沿学术领域带来的非常大的冲击,导致许许多多的研究领域都在转向它。

为什么人工智能能在一夜间爆火,并且能引起如此大的全网舆论讨论?我个人认为,这种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的出现,尤其是ChatGPT不只有拟人的对话智能,背后还有庞大的数据资料库,这才是关键!

有些人可能不以为意:有着庞大数据库又怎么了,训练AI模型不是都要大量数据吗?

但,一般训练AI模型的大量数据,只是让它拥有所谓的“智能”,但ChatGPT不仅有“智能”(理解你和它的对话),背后还有整个人类文化科技的资料库存,是海量的数据(从上面的其中一张图可以看到,GPT2.0才使用了15亿数据,到GPT3.0就到1750亿数据)!

为什么搜索引擎能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是因为它大大减少了人们获取知识或信息的时间,能快速将相关信息的内容做成一个合集摆放到你的面前,让你能进行浏览、归纳和学习。但ChatGPT为首的这种大语言模型,它做的更狠,直接将问题的答案放到了你的面前,甚至不需要你去浏览和归纳,直接会根据你的具体问题内容直接生成对应的答案,改都不用改就能直接用!这意味着什么?能够更快的获得信息,能够自动化处理动态的问题,信息时代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悄然发生!

但于此同时,相关的其他问题也出现在大众视野当中:

  • 大语言模型会不会造成学术造假,如何区分界限?
  • 以ChatGPT为首的大语言模型理解了整个人类的文化科技资料,会不会产生自主意识?
  • 人工智能是否会成为人类自己铸造的“潘多拉魔盒”?
  • 以ChatGPT为首的一些AI的崛起,会不会冲击现有的劳动市场?会冲击怎样的行业和岗位?对哪些岗位有相关的助力?

同样,这几个问题在后面的《圆桌论坛:我们会被AI替代吗?》或多或少都有提到,但我个人认为,当前人类的AI,还远远达不到真正的“智能”,目前ChatGPT只能用于智能对话和解决问题,还没有做到“超感”(接入传感器,理解并与现实世界交互)和“超知”(出现独立意识,能自我进化),所以没必要对于AI人工智能进行过度恐慌。

同样,计算机行业,尤其是程序开发和网络安全领域,受到ChatGPT等AI的冲击将非常大,现在基于ChatGPT的应用非常多,给ChatGPT提需求,它就能给你生成相应的代码和解决方案,照着这样的发展情况,可能不久后会替代一部分需要重复工作或者简单的一些项目架构任务。所以圆桌会议最后提出:大致是,只要你够NB,日常处理工作内容够复杂,就难以被替代。

5月7日

5月7日,我们主要是参加下午的几个分论坛:「数字中国&安全治理论坛」、「信创软件供应链安全论坛」、「车联网安全论坛」、「工业领域网络和数据安全论坛」、「企业数据安全治理论坛」

西湖论剑-1.jpg

当时离会场比较近,老早就来了,在主会场稍作休息,然后我出去看了一看,看到会场有个彩蛋:找到三个地方打卡,可以直接参加现场抽奖

西湖论剑-2.jpg

PS:我运气还不错,抽到一个亚运的娃娃,皓哥运气最好了,直接拿走最贵的席梦思枕头

西湖论剑-3.jpg

后面还参观了车联网安全板块,和安恒天问车联网安全实验室主任——腹黑大佬交流,还和信睿网络( IOTsec-Zone物联网安全社区 )的色豹大佬线下面基了哈哈~只能说大佬们都太强啦,线下交流学到了很多~

西湖论剑-4.jpg
西湖论剑-5.jpg
西湖论剑-6.jpg

这里是物联网安全展示区,分别展示了摄像头、NAS、打印机的漏洞利用和网络安全隐患

西湖论剑-7.jpg

接下来就是白帽子最喜欢的地方了——极客小镇,各大SRC(度小满和快手应急响应中心等)、长亭科技还有雷神众测的小姐姐都在这里,像我这种社牛直接上前哈哈~
PS:zhzyker师傅的 dismap 令人瞩目哈哈,可惜长亭科技的耳东师傅没有来
还在极客小镇碰到了One-Fox团队的冰冷咖啡师傅,和师傅聊了聊未来发展规划

西湖论剑-8.jpg
西湖论剑-9.jpg

还在那边碰到了熟人——恶灵姐姐,本来后面打算和她合个影的,但是她好像走了

接下来议程开始了,让我们看看各个会场吧:
「车联网安全论坛」

西湖论剑-10.jpg
西湖论剑-11.jpg
西湖论剑-12.jpg
西湖论剑-13.jpg
西湖论剑-14.jpg
西湖论剑-15.jpg
西湖论剑-16.jpg

「工业领域网络和数据安全论坛」

西湖论剑-17.jpg
西湖论剑-18.jpg
西湖论剑-19.jpg
西湖论剑-20.jpg

其实参加这种安全大会,我们作为网络安全工作者,主要是有以下目的:

  • 看最新的政策走向,看最新的网络安全行业趋势,并根据结果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或战略转变(如果你是企业家的话)
  • 看最新的技术成果,看各家的压轴项目和技术输出做的怎么样,从中得以管中窥豹,得出这个分支行业走到怎么样的阶段了
  • 学习前沿的网络安全框架、架构以及思维,从优越的分享者身上学习他们的技巧

接下来我谈谈我自己从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上,学到了什么吧。

对于接下来要入行的师傅,可以试试物联网安全、数据流动安全和工控安全。

物联网安全和工控安全,都需要显著的动手能力,能上手动电路(会操作电烙铁、热风枪等),必须要会汇编语言和反汇编手法,初学者推荐从搞路由器固件的相关漏洞开始学习。

数据流动安全,就要从架构和算法两个角度说了,这个具体直接看下图:

破解数据要素流动与隐私保护相冲突的局-1.png
破解数据要素流动与隐私保护相冲突的局-2.png
破解数据要素流动与隐私保护相冲突的局-3.png

但对于区块链安全这个前沿领域,我很奇怪为什么此次大会没有提及。想了一下,可能是目前国家还没正式确定允许Web3.0和相关框架在国内发展吧,虽然国家承认区块链这项技术和相关价值,但Web3.0在国内的发展,不仅仅需要区块链技术。笔者最近也在自学区块链安全,这块如果各位师傅感兴趣,后面可以再唠唠~

总结

好啦,写到这,少说也有一两千字了。
感谢各位师傅看到这里,我后续想到什么,会继续补充到这篇文章里面。
这次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确实有行业的前瞻性,同时碰到了很多大佬,有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和大佬们线下交流学到了很多。让我对安全行业的认知有更加深远的认知,对一些之前不懂的东西,也能有所接触,让我的学习规划也有所改变。

36

评论 (1)

取消
  1. 头像
    安达与岛村
    Windows 10 · Google Chrome

    膜拜大佬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