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年小记&&那些快乐的技术时光

一周年小记&&那些快乐的技术时光

AabyssZG
2023-12-14 / 13 评论 / 2,981 阅读 /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
温馨提示:
本文最后更新于2023年12月15日,已超过136天没有更新,若内容或图片失效,请留言反馈。

1# 概述

不知不觉,个人博客已经开办了一年了
回头看一年前的自己,仍有些感触,遂在闲暇时光提笔写下一些碎碎念

一周年-title.png

数了数我在这一年发表过的博客文章,共计约二十余篇,其实我是真没想到能有那么多文章,比我原定的目标(每个月写一篇原创技术文)多出不少,也算是suprise吧

2# 一年的历程

2.1 Github

先讲讲这一年的历程吧,这一年,可能是我使用Github最多的一年吧,在Github上传并公开了十余个开源项目,部分项目还广受好评

这其实是我没想到的,其实之前就想要做一些优质的开源项目,认真起来撸起袖子要干的时候,脑袋反倒如同食堂阿姨的颠勺一样,在知识的海洋中捞起一片空白

反倒是今年,无聊随手写的 SpringBoot-ScanWebShell-Bypass-Guide 这两个项目:一个是我在挖相关项目的漏洞的时候,碰到 SpringBoot 相关问题,遂随手写的一个目录爆破小工具;另外一个项目,是我在文件上传时候碰到WAF和杀软,WebShell被查杀,于是我索性补充了一下自己的一些绕过笔记并上传上来

结果谁能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这两个项目都迅速火爆了起来,每天开电脑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看今天有谁给我的项目点Star了,有谁提了Issues,别的师傅在看什么开源项目

看着不断上涨的Star数,还是比较满足和开心的,我在这一年陆陆续续给这两个项目各自更新了十余个开源版本,回头想来,顿觉不可思议

还真得印证那句老话,船到桥头自然直啊,有时候还真得随缘

2.2 朋友们

这一年,也是我“在外奔波”最多的一年,先后参加了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2023成都CCS大会以及成都补天城市沙龙,后面又去了宁波补天城市沙龙,还受到了补天漏洞平台的采访

通过参加这些活动,也结识了不少大佬和朋友,在和师傅们线下见面交流,非常的愉快

同时,也认识了不少上台演讲议题的嘉宾,和嘉宾以及各位大佬的面对面交流,我对于网络安全相关细分领域的前沿技术能力和细节,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有了足够的认知,说实话,和大佬们交流也是开拓眼界、提升境界的方式,感觉回来复盘以后,整个人的认知都提升了

3# 久远的回忆

昨天洗澡的时候,有意无意的想起自己以前的老师,初中的语文老师,和高中的技术老师。怎么说呢,其实我从初中开始,就尝试在自学网安方面的知识,但是在别人看来,这个阶段就应该认真读书,而不是干那些“不务正业”的事情。

3.1 我的老师们

这两位老师给我的印象,也都非常不错。

我读初中,是在老家本地的一所初中读的,当时已经有好多人去外地的初中就读了(为了所谓更好的教育资源),我原本以为别人口中这所本地的初中会非常垃圾。但自己实际进去了以后,反倒觉得还是不错的。

初中的语文老师,我早已想不起来她的名字,但她身高体壮,一对炯炯有神的眼睛和简单的一个马尾,让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个老师凶猛而不失儒雅。我非常喜欢听她给我们上课,她上语文课,我在下面听的津津有味,虽然我的语文成绩也不怎么哈哈,但听她上的课,我是真真切切能感受到语文的文学魅力的。有一次谈到未来和理想,她是非常鼓励同学们从现在开始就寻找和发现自己能够为之一生奋斗的理想和视野,有这般视野和才华,由此我对她肃然起敬。

说到这里,我突然想起初中学校的校长,也非常感谢他。是他创造了这些比赛机会和比赛条件,当时我还听说那一小箱机器人,价值可能上万。我能在初中就接触到机器人实验室,在初中就对无人机、无人车、程序编写、机器人调试等内容进行学习和梳理,都非常感谢学校的栽培。

机器人的图片好像找不到了,就不贴了

一周年-9.jpeg

这是初高中,我自学C++相关内容的书籍,高中我还参加了信息竞赛,但后来因为学业压力(有人用机房的电脑看**),学校关停了信息奥赛这个项目

我和校长的接触也不算少,虽然校长个子很矮,但带着一副金边眼镜,性格非常好,也非常儒雅随和,和他接触,莫名就感觉他身子里有一股劲,隐隐能掌控全场的气场,当时我就觉得不愧是能当上校长的人。

再回来说高中,我高中是在外地读的(离家比较远的另外一个城区),虽然是在同一个市,但我从学校回到家,乘车要一个小时。高中的氛围就非常紧张严肃了,到处都弥漫着“高考”来临的肃杀气氛,大家仿佛要在一个战场上拼杀的你死我活,我其实非常不喜欢这种氛围,而且我也不太擅长于学习课本中零零散散的那些知识。只有当学到技术这门选修课的时候,我的眼睛是有光的。(注明一下:在当时,技术是浙江省试点教育省的特有选修课,在浙江省参加高考,除了语数英必考以外,还要在物化生、政史地、技术这七门选修课中选三门考,最终得到总分)那是我在高中,为数不多接触和学习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的机会,我也非常认真的在学相关的内容。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技术老师,姓高,一个看上去非常憨厚老实,笑起来非常可爱的一位老师,就连生气起来都没什么威严的那种。他是当时为数不多支持我梦想的人,经常会给我他的电脑密码和提供技术教室让我研究,其实我早期对于网络安全的技术研究和内容学习,都归功于他给我提供的环境和条件。一转眼,两三年早已过去,我还记得我和他的约定,如果以后富贵腾达了梦想实现了,一定要见个面叙个旧。但目前来看,我离这个目标还相去甚远,未来还得往高处走。

3.2 我的朋友们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猛然回想,已经有这么多有趣的人和我擦肩而过了,突然又顿悟:这不就平时说的,人生的每个阶段,最后都是一个人走过,即便是父母,也没办法完全陪伴你走过每个阶段。但每个阶段的点点滴滴,都给了我向上成长的力量。

同时,我也非常感谢初中高中的同学们,那群可爱的人。在我初中和高中做技术的时候,就有不少同学认同和认可我的人和技术。特别是高中时候,也非常感谢爸妈能将我送到这个学校来,我在高中,结识了这辈子第一个感觉是技术大佬的人,隔壁创新班的周同学。

一周年-1.jpeg

周同学和我一样也戴眼镜,但他个子高,长得非常帅,而且性格也非常好。多年想来,也早已忘记自己是怎么认识这一位大佬的了。和他熟悉后,我了解到,他是一名业余无线电的持证者,对无线信号和相关知识的基础非常扎实。自此,我第一次开始接触到业务无线电的领域(给大家科普一下,除了有线连接以外,WIFI信号、蓝牙信号、对讲机的信号、无线广播的信号、只要是无线传输的内容,其实都算无线电)

一周年-3.jpeg
一周年-4.jpeg

我们通过这些设备,还成功的入侵了学校了广播室,在每周大会上,领导讲话,总能在合适的时机播出“鸡你太美”,让校领导大为恼火,但又找不到原因,只能迁怒于广播室的同学,后面周同学又买了更高级的设备--HackRF,我们玩的更花了哈哈。现在想来,这是我人生中为数不多,最幸福满足的技术时光了。

自那以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我们买了各种稀奇古怪的设备,在学校技术老师高老师(上文提到的那个可爱胖子老师)提供的技术教室里面,展开了我们的各路实验。

一周年-2.jpeg

其实,我们那时候还不仅仅研究无线电,我们还研究近源渗透和物联网安全,我们曾把学校的水卡破解了,通过PM3和变色龙将学校领导的卡偷偷复制下来,从而进入我们不能进入的区域(我们高中全面智慧化校园了,所有的门都有电子门禁,需要刷卡才能进入,而且校园卡还分权限)以下是当时自己拍的一些“作案工具”

一周年-5.jpeg
一周年-6.jpeg

同时,我们在那个时候,还一起研究起树莓派,这是当时最先进的树莓派4B+,我可算是穷尽了一切办法,终于搞到了这台树莓派4B+

一周年-7.jpeg
一周年-8.jpeg

我对网络安全的内网渗透阶段,就开始于那个时候。因为技术教室有网线和投影仪,我就买了一条长长的HDMI线,把树莓派接入投影仪,并插上网线,成功接入了校园网络,对高中的校园内网进行了渗透测试

一周年-10.jpeg

这是当时拿到高中学校监控平台的截图,这一战,让我在整个年级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后面还因此认识了高中的网络管理员。

说实话,刚看到高中的网络管理员,就觉得很像街头的那种混混,桀骜不驯的性格和不修边幅的装饰,以及走路大摇大摆的神态,怎么看都不像是个正经人。深入交流后发现,原来这哥们还是个富二代,家里面好几套别墅,只是过来在教育系统里面做个闲职。

但后面随着我和这位网络管理员大哥深入交流后,我发现他并不是表面上的那么简单,偌大的一个校园,所有的网络架构、设备策略、部署方式、安全保障、业务部署,全部都是他一个人全权负责的,也算是我接触的第一个计算机网络的大佬吧。当时我在他办公室,看着他劈里啪啦敲键盘,给我展示学校各种网络架构的时候,也是我在高中,为数不多的快乐的技术学习时间。

后面,这位网络管理员大哥的朋友,需要写一篇网络安全的论文,而且还是浙大的,网管大哥深知我当时在那个领域有出色的学习,就将这篇论文交予给我,我就坐在他办公室的位置上沉思和书写,劈里啪啦,从下午敲到晚上。

一周年-11.png

打完字抬头一看,天都早已黑沉沉,楼上的教室全部亮着灯,学生们都在高考的战场上争先恐后的攫取知识。但只有我觉得,做技术不好吗,为啥非得要这么费力不讨好的读书,当时心里无比安逸,我觉得我和他们早已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了。

一周年-12.jpeg

后面论文写的非常好,浙大的朋友还专门送我了浙大的月饼,我是没想到能有这玩意,非常珍惜,以至于七八年过去了,这玩意还放在我老家的房间里

不得不说,浙江大学的月饼的密封和保质都非常好,七八年过去了,一点腐烂的迹象都没有,以至于我有时候看它,都觉得我不在现实世界

4# 总结

没啥好总结的,无非就偶然心血来潮,记录一下初高中的久远回忆罢了
困了、乏了,上床睡觉去了,我还是想回到当时,那个学习技术充满幸福和快乐的时候

虽然说现在自己做技术也非常幸福和快乐,但当时不被所有人看好、资源和学习资料被管控、学校的管理措施,都只能让我们像地下党一样的学习技术,反而激起我们的斗志,一个人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技术的时光,实在是太有意思了

嗷呜,今天写完这篇文章后,半夜思索的时候,居然有流星雨看,也给大家看一下吧~

一周年-流星雨.jpg

一周年-流星雨3.jpg

这张图片是另外一个朋友老蔡发的哈哈,俺可没那些专业设备

一周年-流星雨2.jpg

老蔡也是个有趣的人儿,如果后面还有时间,可以再细细写些有趣的往事
转眼一年也快过去了,也祝各位看到这篇文章的师傅,能在新的一年心想事成、马到成功!

198

评论 (13)

取消
  1. 头像
    tedt
    Android · Google Chrome

    曾哥牛逼

    回复
  2. 头像
    湘南第一深情
    Android · Google Chrome

    文笔朴实又细腻,如果是高考岂不是得打高分

    回复
    1. 头像
      AabyssZG 作者
      Windows 10 · Google Chrome
      @ 湘南第一深情

      哈哈,真有写的那么好?

      回复
  3. 头像
    Vampire
    Windows 10 · FireFox

    很有温度的一篇文章表情

    回复
  4. 头像
    SYNscan
    Android · Google Chrome

    画图

    回复
  5. 头像
    giao
    Windows 10 · Google Chrome

    曾哥TQL

    回复
  6. 头像
    Haruka
    Windows X64 · QQ Browser

    膜拜大佬

    回复
  7. 头像
    E1imate
    iPhone · Safari

    在搞技术的路上能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和赏识自己的老师着实是幸事。

    回复
  8. 头像
    得否
    MacOS · Google Chrome

    不知道你的语文老师,听到你用「身高体壮」来形容她,会作何感想表情
    第一次过来打卡,希望大佬2024年越来越好~

    回复
    1. 头像
      AabyssZG 作者
      Windows 10 · Google Chrome
      @ 得否

      哈哈,我们初中语文老师真的是身材魁梧,虽然没有达到肌肉发达那种程度,但一眼看过去确实挺凶悍的

      回复
  9. 头像
    得否
    MacOS · Google Chrome

    大佬真牛逼!初高中就那么牛逼了!

    回复
  10. 头像
    spldw
    Windows 10 · Google Chrome

    看了写的几篇文章,感觉真的很厉害,不知我还得学习多久才能达到前辈们的高度

    回复
  11. 头像
    samRsa
    Windows 10 · Google Chrome

    大佬的经历就是这么的不凡

    回复